愛自然愛自己活動課程

講師/ 傅元陽老師

天、地、人互為因果,想活就要面對現實。從實際腳踩的土地開始認識、了解、對待。內外兼一的感受才能體會空氣、水、土地,是萬物呼吸之前的歸依。透過青陽伊甸園的體現,傳達環境變遷的訊息,呼籲大眾愛自然、愛自己;愛自己就要愛自然。

入園,聽故事,清揚與自然共好,善待自然,友善環境的理念,先讓學生了解,人與自然共存的環境以尊天 敬地 愛蒼生為原則及環境保護的重要。

混農混林,食物森林

清新的空氣,潔淨的水,有機的食物,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期望,只要人們願意善待大地,許多生命力就會返回大地。大地健康的資糧是給願意用愛守護土地的人享用。 透過分工合作如何順利達成工作任務,也是服務學習重要一環,同學們從工作中,自行組成工作氛圍及默契,最後產生較有效率的工作分工合作方式。

課程目標

  • 從青陽環境中認識生物多樣性: 學習通人與土地的故事及園區導覽,驗收認識了多少種野菜及生命力。
  • 上善若水,感受大地之泉的珍貴: 學習赤腳走一條看不見的路,驗收水之於萬物的重要在哪裡?
  • 野菜尋蔬: 學習野外求生野地採集食材,農事操作的成果驗收。
  • 友善環境的認識與操作: 學習大地農夫體驗,我思我見故我分享驗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