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

蝴蝶生命樹

講師/ 葉美青老師

蝴蝶生命樹就是蝴蝶幼蟲的寄主植物, 幼蟲在生命樹上吃、喝、拉、撒補充態量,直到結蛹、至羽化成美麗的蝴蝶, 故每一種蝴蝶的生命樹對他們來說都意義非凡。

藉由蝴蝶生命樹的觀察教育, 是希望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成為蝴蝶的守護天使, 從蝴蝶生命樹觀察,著重是過程,進而了解生命奧妙, 學習尊重大地,體會父母照顧的心。

圖

實作為蝴蝶造家活動

在蝴蝶生命樹進行生命照護、觀察後,期望生命與生命的對話, 能引發孩子正向的感恩之心,點燃孩子善待土地之心, 移盆、換盆、澆水,蝴蝶生態園區有取多公式要做, 從泥土與蜜源植物間,串起人與自然和諧, 使蝴蝶家園更美好共存的意願, 同學們為蝴蝶成蟲保留更多蜜源植物,使蝴蝶家園更美好。

圖

課程目標

  • 透過照護蝴蝶,感受生命可貴: 學習當一個稱職的蝴蝶保母。
  • 紀錄蝴蝶成長歷程,同理心角色扮演: 學習觀察成蝶、幼蟲特徵。
  • 親手種下蝴蝶樹為一個生命負責: 學習解決問題能力。
  • 為蝴蝶營造美好家園,種下一棵蝴蝶生命樹。
    藉由蝴蝶幼蟲回娘家、蝴蝶家族認親大會、我思我見故我分享驗收蝴蝶樹課程。